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公告 |研究人员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中华文化国际教育 |国际合作 |学术刊物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未来——北语文化青年学术沙龙”系列第二期精彩开讲
发布日期:2020-10-14浏览次数:字号:[ ]

10月13日下午,“未来——北京语言大学文化青年学术沙龙系列”第二期在综合楼清常厅正式开讲。本期主题——《丝绸之路研究:视域与方法——以新样文殊研究为例》,中华文化研究院讲师、硕士生导师陈皛担任本期学术沙龙的主讲人。本次沙龙由王金花老师主持。

1F9B1

王金花老师主持

陈皛老师首先引入“丝绸之路”研究这个话题。她从源流开始梳理,将“丝绸之路”一词的起源,“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高原丝绸之路”、“西南丝绸之路”等“一带一路”研究的热点课题为大家做了一个全方位的展示。 

207DB

陈皛老师作讲座

    陈老师以全面的视野,对朝鲜、日本这两个在“丝绸之路”研究中容易被忽略的国家进行了介绍,帮助大家了解了“丝绸之路”研究的现状。陈老师的展示围绕“新样”文殊展开。她指出,“新样文殊”一词源自于敦煌文物研究所第220窟重层甬道整体搬迁时,在甬道北壁发现的一幅壁画——“新样大圣文殊师利菩萨图及供养人像行列和题记”。陈老师从图像学的角度为大家展示了“新样”“旧样”文殊版画区分的标准。她认为,相比于“旧样”而言,“新样文殊”的神灵眷属由“昆仑奴”变为“于阗王”。并且,文殊菩萨不再与普贤菩萨一同出现,而是占据壁画中央。接着,陈老师从这两种文殊版画的区别入手,分析其中蕴含的文化含义

E7BDF

陈老师回到之前提到“丝绸之路”研究中容易被忽视的日本,从“文殊信仰在日本的传播状况”展开论述。最终,陈老师得出结论:“新样文殊”版画的首次出现不晚于盛唐,它的出现源自于五台山化现故事。在文殊信仰流行的情况下,日本僧人多次来到中国取经密宗佛法思想。雍熙三年时,日本僧人奝然将新样文殊版画带回日本清凉寺。之后,新样“文殊”画像在日本流行开来。

97DF2

刘青海教授

C89D3

陈民镇老师

评议环节中,刘青海教授从文学文化的角度进行提问:文学佛教的造像区别是否可以在不同时代的文学中得到体现?“新样文殊”版画在佛教版画中的普遍情况。陈民镇老师则对“丝绸之路”进行了补充,他以出土文献和考古发现为例,将丝绸之路的前身扩展到了四千年前中国与西亚国家之间进行的交流活动。

11F5D

北京语言大学文化青年学术沙龙每两周举办一次,旨在充分发挥学术交流的积极作用,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环境,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