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公告 |研究人员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中华文化国际教育 |国际合作 |学术刊物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华文化研究院师生观看抗美援朝主题电影《长津湖》
发布日期:2021-10-21浏览次数:字号:[ ]

2021年10月16日,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党总支组织师生一同走进电影院,观看抗美援朝主题电影《长津湖》。


《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

影片跌宕起伏,感人至深,在观影过程中,同学们全神贯注,一次次被革命先烈们坚不可摧的信仰情怀所动容,被他们满腔的热血和铮铮铁骨所触动。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中,在炮火战机的轰鸣中,革命先烈在异国的土地上奏响民族大义的壮歌。岁月虽然吹散了长津湖上的滚滚硝烟,但影片紧扣史实,传递出战争的残酷和人们对和平的向往。


感悟电影  致敬英雄


电影时长2小时50分钟,其中精彩的片段和瞬间却数不胜数:毛岸英为了多拿几份地图而折返回去却惨遭敌手,雷公牺牲前的那句“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儿”,七连刚完成任务在休息却一听到“出发”的命令便迅速收拾行装,在零下四十度的极寒天气中被冻僵却依然保持着射击姿势的中国志愿军……

他们用自己的身体来和大自然做斗争,拥有钢铁般的意志和随时为国家牺牲一切的决心,用生命来和敌军战斗,用鲜血换来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不忘历史  牢记使命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对于《长津湖》中有许多关于什么是英雄的定义进行了谈讨,党员袁畅同学说,“上了战场,就是英雄”,杨衎同学说,“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抗美援朝的历史虽已过去,但其中的历史故事、英雄事迹和精神品质却依然值得我们学习。”党支部书记李佳纹同学说,“不管是战功赫赫的伍百里,还是没开一枪就牺牲在山野中的无名氏,他们是最值得纪念和不能忘却的人,是学习的榜样和前进的动力。”


正如杨根思所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一定会牢记党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发扬革命先烈坚韧不拔勇于牺牲的精神,砥砺前行,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唯有这样,才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