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公告 |研究人员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中华文化国际教育 |国际合作 |学术刊物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概况
机构设置
院领导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概况  
《中国文化研究》编辑部简介
发布日期:2021-03-25浏览次数:字号:[ ]

基本情况

《中国文化研究》由国家教育部主管、北京语言大学主办,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CNKI中国期刊网收录刊物。自1993年创刊以来,始终坚持学术规范与思想发明相得益彰的办刊理念。栏目调整,与时俱进;精神追求,始终不渝。

本刊特聘杜维明、李学勤、叶嘉莹、袁行霈、饶宗颐等专家学者为学术顾问,并从2002年正式成立编辑委员会,韩经太教授任主编。编委会以稿件的学术水平为唯一标准,严格执行规范的双向匿名审稿制度和稿件复审制度。


办刊宗旨

值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创新传统文化,凝练民族精神,实现思想文化领域的“中国创造”,构建人文交流领域的“中国话语”,乃是时代赋予中国人文学者的历史使命。《中国文化研究》本着“通古今之变”与“跨文化交流”的宗旨,愿为所有志在中国文化之创造性阐释的文化学者提供论文发表的前沿平台。

本刊为北京语言大学全额拨款,不追求经济效益,只追求学术品格,并将继续开阔视野、创新思维,担当起时代的使命,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理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专栏设置

《中国文化研究》是目前国内少数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综合性学术期刊之一。为突出“中国文化研究”的“中国文化”特色,本刊特设以下栏目:中华文化传承;当代文化视点;学术争鸣与商榷;中国思想文化;中国历史文化;中国审美文化;中国地域文化;中国民俗文化;中国笔墨文化;国际汉学视野;古今文化漫谈;中国典籍翻译研究;中外文化交流等。

本刊提倡学术争鸣、推动学术创新,关注当下文化领域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尤其欢迎于深思熟虑中孕育新见的思想创新成果、以及凸显批评意识的学术批评文章。对于选题富有重大意义而论述特具思想深度的文章,本刊专设“本刊特稿”栏目,并不限字数、及时刊发。


学术影响

二十多年来,《中国文化研究》以其刊发的众多高水准学术成果,在中国文学、历史、哲学、宗教、民俗学、艺术以及文化传播、中外文化交流、国际汉学研究等学术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并在国内外学术界获得了良好口碑。目前已成为海内外热爱、关注和研究中国文化的学者、读者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海内外拥有稳定而不断扩大的作者群和读者群。


诚挚欢迎订阅!欢迎投稿!

国际16开本,每期正文180页,定价15元

邮发刊号:国内 CN11-3306/G2  国际 ISSN 1005-3247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邮编 100083

电话:(010)8230370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