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公告 |研究人员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中华文化国际教育 |国际合作 |学术刊物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党建讲坛 | 试析中华美学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6-21浏览次数:字号:[ ]


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6月17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党建讲坛”第二讲在逸夫楼第一会议室开讲,邀请李瑞卿教授作了题为“试析中华美学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专题报告。中华文化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韩经太教授,教师党支部书记杨建国教授及研究院部分师生党员、积极分子等40余人参加讲坛。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向,明确提出了文艺弘扬“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此次讲话为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吹响了新的号角,是我党文艺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华文化研究领域的重要精神指导。

此次讲坛,李瑞卿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根本,从“中华民族精神与中国精神”“中华美学精神的特征”“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与创造性发展”“文艺传统——新的文统”四个方面,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并进一步悉心体察和阐释了中华美学精神的几个重要特征。


    李瑞卿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中华民族精神、中国精神和文化谱系的构建以及文艺精神、中华美学精神都进行了时代性的论述和高度概括。依托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华美学的精神特征,李教授围绕“托物言志、喻理于情”“讲求言简意赅、凝练节制”“讲求形神兼备、意境深远”“知、情、意、行相统一”等重要命题,作了深入的阐释。李老师引用《礼记》《周易》《黄帝内经》、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众多经典,剖析中华美学肌理,寻找中华美学话语体系创造性建构的新方向。

    李瑞卿教授在带领同学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基础上,进一步解读了中华美学精神的传统内涵与当代使命。他总结道:中华美学精神必然体现为中国精神,它生成在中华民族的包含着历史、人民、时运、地理的具体现实中;它也体现在文字经典中,并在伟大的新时代实践中也必然生成包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的经典;它也将创造性地转化为新的民族文化心理,并在建立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以及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代使命中凸显为新的人格理想。

  

   “党建讲坛”是中华文化研究院党总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活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导向,旨在发挥研究院特色学术优势,把党的建设和传承文化基因、增强文化自信紧密结合,推动中华文化研究院党建与科研、教学、管理工作全面融合、一体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