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公告 |研究人员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中华文化国际教育 |国际合作 |学术刊物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学术研究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陈民镇副教授:论安大简《仲尼曰》的性质与编纂
发布日期:2023-07-13浏览次数:字号:[ ]

提要:


新出安大简《仲尼曰》提供了一种新的先秦孔子语录辑本,可为认识孔子思想的内涵、孔子言论的流传以及《论语》《礼记》《孔丛子》诸书的形成提供重要线索。《仲尼曰》应是一种儒家典籍的摘编本,并经过摘编者的改编。由于《仲尼曰》出现了一些儒家后学的思想观念,表明《仲尼曰》文本的形成相对较迟,且一些语句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孔子之言。《仲尼曰》的摘编者在内容和形式上有自身的偏好,如侧重“言”与“行”、“善”与“不善”、“慎独”等主题,并有意追求内容的前后对比与齐整的句式。


关键词:


安大简   《仲尼曰》   《论语》   儒家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语录类文献整理与儒家话语体系建构及传承的研究”(20&ZD265)的阶段性成果。


2022年8月19日,《安徽大学藏战国竹简》第二辑正式发布,该辑包含两种文献,分别是《仲尼曰》与《曹沫之陈》。《仲尼曰》是一种体例与《论语》近似的孔子语录,由13支完简组成,共收录孔子言论25则,其中有的条目与《论语》《礼记》《大戴礼记》《孔丛子》等文献所记相合,还有的则不见于现存传世古书。原无篇题,因各条目多以“仲尼曰”引入,故整理者拟题为《仲尼曰》。在整理报告正式发布之前,徐在国、顾王乐两位学者所撰《安徽大学藏战国竹简〈仲尼〉篇初探》对《仲尼曰》已有介绍,在该文中,《仲尼曰》被称作《仲尼》。本文以正式整理报告为准,称之为《仲尼曰》。


《仲尼曰》至少有以下几点重要价值:其一,有助于重新认识《论语》等传世古书的训释,如对“造次”“颠沛”的理解;其二,有助于重新审视儒家思想观念,如对“慎独”及“劳”“役”关系、“心”“色”关系的理解;其三,有助于进一步认识《论语》的分章情况,如《论语·季氏》中的“见善如不及”节与“齐景公有马千驷”节,过去学者或分为二章,或合为一章,今据《仲尼曰》,当是一章;其四,有助于进一步认识《论语》《礼记》《孔丛子》等古书的形成与流传。本文试就《仲尼曰》的性质及编纂提出初步认识,以就正于方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