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公告 |研究人员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中华文化国际教育 |国际合作 |学术刊物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学术研究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尤锐(Yuri Pines)教授关于《左传》研究演变学术分歧及新视野的研究分享
发布日期:2023-09-30浏览次数:字号:[ ]

主    题:《左传》研究演变:学术分歧及新视野

主讲人:尤锐(Yuri Pines)

语   言:普通话

主持人:陈民镇

时    间:2023年10月10日下午15点-17点 

地    点:教二楼101

主办方:中华文化研究院;首都国际文化研究基地;《中国文化研究》编辑部

二、主讲人简介 

Yuri Pines(尤锐),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Michael W. Lipson 汉学教授。曾任希伯来大学人文学部副部长、亚非研究院院长、亚洲学系系主任等职,目前担任希伯来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史、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国史学史以及比较帝国学等,已出版8部英文和希伯来文学术专著,另主编12部学术论文集及杂志特刊,并在国际学术期刊和学术论文集中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

三、内容简介

《左传》是先秦时期篇幅最长、最复杂、最多元的作品,也是引发最多学术分歧的作品之一。但从晚清到当代,有关《左传》的学术争论的焦点却发生了重大转移。传统学者主要关注《左传》与《春秋》的关系,而 20 世纪的争论则主要围绕《左传》的写作年代及其作者。21世纪初,尤其是在西方学术界,上述问题基本被搁置,学者们转而讨论一系列新问题,如《左传》的思想内容、修辞、叙事模式及其阐释历史教训的方式等。而最近的学术动向则是研究《左传》的原始资料、其文本传承和整理,以及整理者是如何对《左传》的内容进行了调整。本次讲座将探讨这些学术变化,并比较中、日及西方关于《左传》研究的异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